身为教师,面对一轮又一轮势不可挡的教育改革浪潮,最需要的要数---先进的教育理念,它将给我指明行动的方向,给我提供行动的动力。有书相伴的我,不禁感慨---书中真有“言如玉”!
读读《素质教育在中国》、《学习与发展》、《我的教育理想》,让我在领略到教育专家、特级教师们精辟的分析,优美的语言的同时,获得了当前最新的教育理论;读读《教育的智慧与真情》、《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这些来自第一线同行专家们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文字,带给我的则是茅塞顿开的感觉!
身为班主任,每天接触一班性格迥异的学生,每天遇到一些出乎意料的事件,而对其的处理是否得当,不管是对学生、对老师的影响都将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班主任们的共识。每当此时,有书相伴的我,又一次感慨---书中真有“言如玉”!
读着《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我不禁惊叹,窦老师这位“老班主任”对教育的一往情深!在她的眼里,映着的总是孩子们的一个又一个“闪光点”!在她朴实的文字中,透着她与众不同的智慧与思想。
在窦老师的影响下,我开始更多地关注班级的“弱势”学生。小鑫,成绩优秀但不善言语,而且经常像一只刺猬一样竖起全身硬刺以保护自己,受了委屈多数是自己憋着,满脸通红、闷闷不乐;但有时,很小的不愉快却也会让他爆发,大光其火。当我通过观察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首先和家长取得了联系,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后,又及时地进行了家访。在家访中,我了解到:在小鑫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之后就一直跟着妈妈生活,妈妈非常要强,非常干练,在家里也常常是说一不二的。我分析,是这样的家庭背景,使小鑫形成自卑内向而又倔强好胜的个性。
接下去的一段时间,我利用课间、活动课、批改作业时间,经常和包括他在内的几个同学闲谈,了解他的想法,了解他和同学相处的感受;进一步了解他的生活,了解他心目当中的妈妈、爸爸。我也经常有意无意地鼓励小鑫多和同学沟通,扩大交友圈子。另外,我还经常找来小鑫的好朋友们,商量帮助他乐观、积极起来的方法。和小鑫妈妈的联系也是非常频繁的,我们一起探讨方法,一起商量对策,一段时间过后,我明显感觉到小鑫妈妈对孩子的要求降下来了,家庭气氛也逐渐轻松起来了。近来,每次和小鑫交流时,他的目光也不再闪躲,也不再那么疏远我了。
寒假结束,从小鑫上交的“争作寒假雏鹰积极分子”的表格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寒假,他过得非常充实而有意义。他妈妈还特地附加了满满一张纸的“感动”:寒假中孩子表现出来的节俭的良好习惯,特别让做妈妈的她感动!这一份表格也深深地感动了我,这个孩子“早当家”啊!于是,在新学期的第一节课上,我将小鑫寒假中的优秀表现和他妈妈的话,在班上进行了交流,并宣布将他推荐到学校参加“节俭标兵”的评选。在整整一节课的时间里,被同学们满溢的钦佩和热烈的掌声包围着的小鑫,露出了带着腼腆却很灿烂的笑容,看得出来,此时的他信心满满!我也坚信,今后他一定能更开朗、更自信!
陶行知先生早在创办南京安徽公学时,提出的三个教育目标中,就有“处世应变,要有高尚的道德修养”这一条,可见,陶先生是非常注重把学生培养成一个社会人的。是的,我也认为“成人”比“成材”更重要,当一个人具有了健健康康的身体,积极向上的心态,正直善良的心灵时,他才算是真正“成人”了吧。
书中真有“言如玉”!
是书,时时向我传递着经久不衰的教育思想,时时向我传递着坚持前行的力量!收获着书中的“言如玉”,我坚信,只要不停下读书的脚步,行动的方向就会更明确,行动的动力就会更充足,对待自己的教育行动,思考将更多,发现也必将更多!
窦老师说:“岁月可以改变我的容颜,童心却让我青春永驻。”与童心相约,窦老师是幸福的!
我学着窦老师说:“岁月可以改变我的容颜,书香却让我青春永驻。”有书相伴,我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