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了两章--《教育要回到生命的现场》和《愿教育因为我们而更有希望》。又再一次看到了那些美好而熟悉的词汇:生命现场、成全、慢的艺术、期待、润泽......重温张文质先生对生命化教育的阐述:首先生命化教育是对可能更健全的生命的成全。第二,生命化教育是随顺人的生命自然的教育。第三,生命化教育是个性化的教育。第四,生命化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教学策略和方法,更重要的是人的心灵觉悟的教育是人生意义的觉悟。第五生命化教育是一种范本教育。我不算是生命化教育忠实的追随者和实践者,但它却悄无声息地潜入我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早上十几年前,接触到生命化教育,这是一个民间的、草根的研究。它确实没有提供任何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它重点在灌输一些教育理念,比如"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是对生命的成全"等等。正如张文质老师说的,教师的教育观念和生命意识才是学校文化中最具意义的力量,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道者,更重要的是,他是作为具体的一个人在影响和润泽着她班上的每一个学生。非常喜欢这句话"学校教育是一种启迪教育,我们所教的绝对不是那一点点知识。"我们可以教的还有很多很多。之三:教师的影响力继续阅读下一章《教师的影响力从哪里来》,特别有共鸣,摘录一些喜欢的句子,一一分享:   1.一个有影响力的教师也是一个对教育有自己立场的人,这种立场往往会以一种温和耐心,持之以恒的方式,一点一滴的呈现与表达出来。因为他做的最核心的工作是保护帮助引导学生丰富生命多元的成长。    2.一个人在体制内得到的荣誉越多,它独立表达发出自己声音的可能性就越少。    3.一个人耐心地坚持做自己所认定的有意义的事情,哪怕这件事情极其微小,耐心地坚持也能让它形成某种气候,形成某种因其个人的坚守而产生的风气,这种风气可能成为很多人的参照。
4.要想真正尽到本分,只能回到教室回到课堂,回到书本,回到平凡、朴素的教师生活中。读这些句子,仿佛在读自己。这些印记如何烙在心里的?是《唇舌的授权》,还是《保卫童年》?也许是在"1+1"的短暂停留中,张老师的教育理念已经"随风潜入夜"了?之四:读书吧今天读到《如何阅读一本书》。张老师有一个这样的观点--读书要和自我反省联系在一起。"在这个时代说读书是跟我们的自我反省联系在一起的,是跟我们对生活的思考联系在一起的,也跟影响我们的文化心态的警醒联系在一起。"我觉得这种说法非常的贴切,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更需要反省式的阅读,在阅读中发现自己,改变自己,在阅读当中建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盲从,不随大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自我反省,其实就是一个人自觉的开始。"张老师还提到了"读书共同体制"的概念,我马上想到了我们的"半亩方塘"就是一个读书共同体呀,我们一起阅读,彼此分享,共同成长,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呢。  继续阅读《在阅读中做梦》这一章。这是张文质老师在深圳市学府中学与学生之间的一个对话交流。读完这一章,我有两个特别深的感触。第一个感触学府中学的学生太厉害了。他们提出来的问题很有思想深度,很值得探讨。读书的孩子与不读书的孩子差距太大了。这跟学校有一个很好的图书馆,有很浓的阅读氛围是离不开的。第二个感触是张老师实在睿智!学生们提出来的问题,学生们谈到的书,他几乎都读过。什么萨特的《存在与虚无》《苏菲的世界》,他不但读过,而且还能对书中的内容和观点娓娓道来。在整个交流过程当中,他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这得有多么丰富的阅读积淀啊。相比之下,真的不好意思称自己是一个读书人。我们的阅读读量可能跟深圳的这些学生相比,还是望尘莫及的。书确实会给我们打开一扇理解世界的窗户。这是窗户当中,我们看到了世界的美好,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努力读书吧。
之五:听张老师说课堂今天继续阅读《张文质说 1——教师的微革命》。今天来听一听张老师"说课堂"。"教师还在读书,这是教育的希望,也是我能给予课堂最大的期待。"这句话多少透着一些无奈。教师需要阅读已经是一种共识,但现实并不容乐观。我们的身边,还在坚持阅读的老师的比例有多少呢?    "一个好的语文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读书人坚定的阅读者。他最要紧的功夫要下在这里。"于永正老师说过"站在课堂上,你就是语文",教师的言行举止是最直接的教材。一个不读书的语文老师,如何以语文的方式,带领孩子去阅读、去学习?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站在讲台上的底气更多地来源于广泛的阅读和丰厚的积淀。《张文质说①教师的"微革命"》一书中所说的"微革命","是面向我们自我的革命,面向我们内心,面向我们思想,面向我们精神,面向我们生活,面向我们行动的革命。""不是把我们自己的火种播在别人的心田,而是守住我们内心的火种,播在我们的心田,让这样的信念,这样的生活方式,这样的追求,这样的彼此心灵呼应,变成一种活水,变成一种流动的状态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跟别人分享教育的好。"原来,自己一直是一名"革命者",温柔地"战斗"着。喜欢张文质,喜欢《张文质说》,在"聆听"中追寻、印证、反思,在阅读中被启发、被唤醒,遇见更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