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小孩同读《西游记》原著版,是在好几年前了,那是一群我带过一年半的学生,当我离开他们的时候,他们上五年级。我拉他们同读《西游记》的时候,他们读六年级。因为不甘心,所以去忽悠了他们一阵,后来他们的语文老师也带着接着读了一阵子,读的结果如何,我已经记忆模糊了。只是觉得没有拉他们陪我读完这本书,万分遗憾。
翻找我的博文,发现了那时的记录,离现在已经五年多了,当时的那帮孩子应该已经上高三了吧。
兴师动众读经典
2009-10-13, 王琴玉 1572字, 阅读326, 评论5
下午,走进景山分校六一班教室,和孩子们交流《西游记》的阅读情况。
着孩子们人手一本厚厚的原著,感觉有点神圣。
还是选择我们比较习惯的方式——聊天,大家都很放松。虽然彼此分开已经快一年多了,仍然熟悉的像不曾分开过一样。
第一个话题是关于“什么是经典”,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发表着自己的意见,很热烈,很激动,但是语言却透露出成长的印迹,较之以往,多了很多自己的思想。
接着,我们各自将对于“经典”的理解写下来。我在黑板上写下了别人的一句话:“经典就是大家都认为应该读,但是大家一般都没有读的书。”孩子们哈哈笑了,确实,这个时代的经典是用来传说的,不是用来阅读的。就像我们的《西游记》,只是存在于电视里。
感谢可爱的黄老师,给了孩子们一起阅读经典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对于很多人,一生难得。
热身运动之后,自然选择一起大声朗读。
翻开书,第一页,我们大声齐读:
诗曰: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
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
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
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感觉真好,接着来一段合作读:
势镇汪洋,威宁瑶海。势镇汪洋,潮涌银山鱼入穴;威宁瑶海,波翻雪浪蜃离渊。水火方隅高积土,东海之处耸崇巅。丹崖怪石,削壁奇峰。丹崖上,彩凤双鸣;削壁前,麒麟独卧。峰头时听锦鸡鸣,石窟每观龙出入。林中有寿鹿仙狐,树上有灵禽玄鹤。瑶草奇花不谢,青松翠柏长春。仙桃常结果,修竹每留云。一条涧壑藤萝密,四面原堤草色新。正是百川会处擎天柱,万劫无移大地根。
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刻地体会《西游记》的语言魅力,我们采用多种形式反复朗诵了这一片段。四字短句随处可见,凝练有气势;对仗句式此起彼伏,让人心驰神往。
读着,读着,我们几乎都忘乎所以了。
经典,是值得如此兴师动众的。
同读经典,让我们如此幸福
2009-11-02, 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  王琴玉 1103字, 阅读458, 评论9
10月22日上午,是“我们一起读经典”活动的第一次集体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西游记》之环境描写
活动还没有开场,我心里有点忐忑。对于他们阅读情况的了解很少,一周前与他们信马由缰聊过一节课,跟他们一起朗读过两个小片段。那时,我只知道孩子们大部分已经爱上了这本书。
因为任务布置的时间不长,正式的阅读要求发到孩子们手上只有两天时间。能按照我的计划进行吗?会出现什么样的场面,我无法猜测。
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集体朗诵——精英PK——古文今说——经典我来写,每个环节进行得都很顺畅,紧张而激烈,忐忑而开心。台上的孩子,台下的老师,都沉浸在吴承恩创造的情境里,感受着中国文字的震撼与魅力。
活动中,我几乎忘记了自己的角色,总是情不自禁地跟着孩子大声朗读着,好多次湿了眼眶。
因为要参与交流活动,我也曾在黑夜,独自大声朗读着“一派白虹起,千寻雪浪飞”,随孙大圣走进了赛过天堂的水帘洞天,走进那个猴子猴孙们抓耳挠腮,推推搡搡、上窜下跳的欢乐天地。也曾在“一竿两竿新竹,三点两点梅花”里,感受着吴承恩内心的柔软。而此时,在教室里,跟着一群眼睛里闪着贼亮贼亮光芒的孩子大声朗读中国文学之经典的时候,我才突然明白经典的意义。
精英诵读PK之后,台下的老师选择了三名最喜欢的孩子带领大家一起大声朗读三个片段。大厅里,100多个大人,屏息凝视着大屏幕上出现的文字,在孩子的带领下,大声朗读着,感受着。此时的大厅里所有的大人、孩子的笑脸上,闪耀的是灿烂与幸福的光芒。古老的中国文字,散发着迷人的芳香,在场的所有的人,都浸染其中了。
这个场面,将定格在很多人的记忆里。
开场先来个《猴王出世》集体诵读,把台下观众都震住。
王老师总是在我们紧张pk时开怀大笑
PK,总让人开心而忐忑
这样阅读,这样灿烂,这样幸福。
同读经典,让我们如此幸福。
接着,我又建议两位景山分校老师带五年级的孩子同读此书。两位老师都很优秀,都很用功,下了很多功夫,统一购书,召开家长会,做同读,做交流,学生还做了不少阅读汇报的PPT,感觉同读得轰轰烈烈,浩浩荡荡。因为没有身临其境,隔岸观火,还是感觉很不过瘾。更重要的是,还是没有人陪我读完这本书。
后来,书也不知道被谁顺手偷走了,我也就死了心了。
这所谓的中国古典文学四大经典,我最熟悉的也就是《西游记》了,而我的熟悉不是来自阅读,而是来自那些年暑假翻来覆去播放了无数遍的电视剧连续剧。
五年过去了,再也不曾在好研网上看到《西游记》了。
真的很失落。
此生,我还有机会拉一群小鬼陪我读完这本经典吗?
机会需要创造,也需要等待吧。
今天,我跑到当当网上,下单22本长春出版社出版的《西游记》,慢慢等待上钩的鱼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