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阅读持之以恒,让自己慢慢地真正投入其中,并从心底决定“我要阅读”,坚信“我会阅读”,这需要长期不懈地努力,需要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派对”阅读
美国作家珍妮佛塞拉瓦洛为我们介绍了一种阅读策略——“派对”阶梯。即为自己制定一系列短期阅读目标(比如在便利贴上做笔记或者阅读几页内容)阶梯图。阅读的时候,每完成一个目标,就把箭头形的便利贴沿着阶梯向上移动一层。到达顶层之后,你可以开一个“派对”,简单庆祝一下。
珍妮佛塞拉瓦洛还为本策略制定了使用建议。她首先叙述了本策略的思路:对于长期以来进步十分有限的学生,你要把长远的,看起来似乎不可达到的目标分成更小的目标。这个“阶梯”把阅读的长期目标变成了一系列短期目标,学生在完成短期目标后可以获得奖励。从本质上讲,向着新一级阶梯迈出步伐本身就是一种奖励,因为它代表实质性的进步。
一段时间后,如果学生能够游刃有余地完成当前的目标,你可能会希望帮助他修改这个阶梯图,加入新的挑战目标。珍妮佛结合例子向我们说明:学生最初的计划是每进行3分钟的独立阅读就上一层台阶,当他能够独立完成这件事后,你可以把短期目标改为5分钟。或者你也可以在阶梯上再增加三级3分钟的台阶,以增加“派对”前的阅读时长。
但是,珍妮佛也向我们说明:在任何情况下,我们的目标都不是让孩子以这种阶梯进行独立阅读——完全相反,你可能希望在实施的过程中延长或增加任务量,直到阶梯上只剩最后一级台阶:让孩子在整个独立阅读时段里持续阅读。这时,作为工具的“派对”阶梯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二、“桌垫”启停
“桌垫”,顾名思义是指压在桌腿下的垫子。而珍妮佛塞拉瓦洛则利用桌垫来开始/停止阅读。她的“桌垫”策略主要是让我们记住阅读这本书的目的。从一堆书里选择一本书放在桌垫上标着“开始”的这一边。读完这本书后,把它移到标着“停止”的那一边。提示自己记住阅读这本书的目的,选择下一本书,然后重复此过程。
珍妮佛针对此策略,向教师提出了使用要求:首先教师要确保重读的目的与自己已讲授的内容一致。一些教师会安排为期数天的分享式阅读,每一天都让学生重读同一段内容,但每一次都带着新目的。例如,第一天看看图画,通读内容;第二天重点关注常见字词;第三题重点培养阅读的流利度。当然,教师也可以在小组课的时候介绍这些目的。她还提出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阅读水平和教师为学生确立的其他目标对本策略进行调整。
她还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鲜活的示例:首先给大家拿一张桌垫,它的两边分别写着“开始”和“停止”。在桌垫下方是一些卡片,它们提醒阅读者在阅读和重读时应该注意的事项,比如要理解书的意义、注意阅读的流利度、用书里任务的语气说话。开始时,把自己的几本书放在“开始”这一边。然后看看下方的卡片,了解在阅读时要做些什么。接下来,阅读一整本书,练习那些卡片上指定的内容。完成之后,把这本书放到“停止”那一边。如果需要,学生可以伸展伸展身体,休息一下。然后从“开始”这一边拿出下一本书,记住自己的目的,开始阅读这本书。读完之后把它放到“停止”那一边。休息一下。接下来要做什么?没错,从“开始”这一边再拿一本书。如果你在读完这一堆书之后还有剩余的阅读时间,可以再次把这些书拿到“开始”这一边,带着下一个阅读目的重读这些书。
珍妮佛塞拉瓦洛这本书被誉为“为阅读指导教师写的《万能食谱》”,用明白易懂、浅显精炼的文字,为一线教师进行阅读个性化指导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式。面对阅读教学,我们似乎也应该像比特曼说的那样:“我知道的是,赶紧行动起来!”根据珍妮佛提供的对大家有帮助的“阅读食谱”,制订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让我们的学生真正“要阅读”“会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