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在拿到这本书之前,并不知道在教育界还有个知名专家叫曾军良,有些孤陋寡闻了,拿到这本书之后,特意在网上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曾老师是个传奇人物。他33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从农村中学一直走到首都学校,从幼儿教育一直研究到高中教育,从经历生源最为薄弱的学校到生源最为优质的学校,全面经历各类生源、各类学段、各类层次学校的教育实践探索,揭示了当代中国基础教育的普适规律,系统提出魅力教育的新思想,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他多次创造高考奇迹,在国际上更是物理竞赛金牌教练。此刻内心深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便仔细拜读了这本著作,从中感受到“魅力课堂”和“魅力教师”的重要性。
第一次听到“魅力”教师是通过品读曾军良的书得知的,教师要努力提高课堂的魅力,让课堂充满人性的关怀、喷发出师生的激情,让生命的活力在课堂中充分地涌流,让知识的美丽在课堂中幸福地展现,让智慧之花在课堂中尽情绽放。
读了这本书,知道了教师的职业是有温度的,我要力争成为一名暖教师,做一名有魅力的教师,教师要努力寻找孩子的闪光点,用期待的眼光、激励的语言与孩子交流。教师要善于发现并将孩子的兴趣引导到学习上,要注意到每位孩子生活中的个人成就和重要事件。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护孩子的尊严和人格。
那什么是魅力课堂?他的书中写到:魅力课堂是“引力场”,魅力课堂是“思维场”,魅力课堂是“情感场”。魅力课堂的价值取向是由“知识课堂”走向“生命化课堂”:从事有道德的教育,打造有铁力的课堂,追求有良知的高效,创建有文化的校园。课堂中要注意警惕过度活跃的课堂;慎用全班讨论;让课堂成为学生演练思维的舞台;再造教学流程,删除无效教学环节;将落实进行到底。这样的“魅力课堂”,将努力使学生的学习是基于内在兴趣和需求的推动,强大的内驱力使学生学习成为一种生命成长本身的需要。魅力课堂追求的是一种理想的课堂教育,曾校长正带领着我们走在魅力课堂的道路上,引领这我们去追求、去探索、去实践、让魅力课堂之花绽放在学生成长的课堂中。我们要从现有的课堂走向魅力课堂,教师就得先努力成长为一个有魅力的教师。
2007年,我毕业了,来到华杰,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实不相瞒,老师这个职业是家人帮我选的,奶奶说当老师好“风打不到、雨淋不到”。
一毕业那年,我就当班主任了,这是我第一次当班主任,当时我很迫不及待,觉得有能力的教师才有资格管理班级、当班主任,现在想想这就是所谓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高的原因。
故事背景
在私立学校里,班级学生超过30%是离异家庭的孩子,对于这些孩子他们的心思细腻。在学生的成长发展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时易陷入“误区”,心理上会产生不少的矛盾和斗争,引起心理不适应、情绪不协调和精神障碍。这时候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叙述故事
他,六(1)班的新转入的学生,名字叫章帅,我对他的第一印象特别的糟糕。开学第一天,班主任7:30到校,当时的班级名单和学生的收费标准都没有下发,就在办公室等待的时候,一位家长早早的来到办公室,他提前把所需的生活用品和费用提前交给我,理由是,快点安顿好章帅。我当时看了看旁边章帅,腰弓着,站姿随意,头转向旁边,眼睛一直望着地面,心想:又是一个调皮的孩子。
就这样,新的学期开始了,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和班级孩子强调着开学初的常规问题,就餐时吃多少、打多少,吃饭时不许讲话等。但是令我头疼的一个问题的就是,不管我怎样在班级强调,这些注意事项就像是和章帅无关。吃饭时,他会因为不知道今天是谁擦桌子,去问旁边同学,引起班级就餐时讲话;就寝时,他会在熄灯的时候给同寝室的同学起外号;做操时,往往班级队伍成一条线时,你能看到一名同学站在那里四肢伸不直,跳也跳不动的样子,真的很头疼。所以,在一次晚上值班的时间,我找到章帅,和他又谈了谈在班级该遵守哪些常规问题。当时我一直对章帅的“爸爸”早早来校缴费一直有很多疑问,所以我就问章帅:“那天早上来学习给你交学费的是你爸爸吗?”章帅当时就低下了头说:“不是的,他是我叔叔”当时,我恍然大悟了,问:“是不是爸爸,妈妈……”就在这时,章帅哭了,他的哭和别的孩子的哭不一样,那是在抽涕。于是,为了避免其他孩子听见,我带章帅去了宿舍楼下的操场,这样还能让他的心胸开阔一些。
到了操场,我先让他坐下了,虽然平复了心情,但是章帅还是有点激动,他对我说,爸爸妈妈是去年分开的,具体什么原因不清楚,来替他交学费的叔叔也是今年才认识的。之前,章帅是在青口小学上的学,一直都是爸爸带着,妈妈做生意忙。但是今年,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爸爸妈妈吵架了,章帅说很可怕,忘也忘不掉。他抽涕说,爸爸生气了差点掐死了妹妹,然后爸爸说自己也要自杀,当时章帅一边哭,一边手捶着腿。我当时看到了,只有心疼,孩子毕竟是孩子,大人们觉得当着孩子的面吵没有什么,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真的消化不了,这些不好消化的,挥之不去的就会造成孩子童年的阴影。
听他讲完后,我当时很有感触,家庭出了问题,常常会导致孩的人格出问题,有的孩子渐渐变得心眼小,没有肚量,遇到事情不冷静,有时候会打架、惹事生非。所以,我在晚上值班时会去多和他聊天,谈谈他以前的学校,说说他以前的朋友,要知道,孩子虽然说很不幸,但是他不是“可怜虫”,不能老是谈那些不开心的事情,要带着他多看看美好的事物。单亲家庭的孩子在生活上尤其要关注,但是要注意的就是,多“关注”而不是“溺爱”。我在班级学习中,常常鼓励章帅多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培养他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活泼开朗的性格,以淡化家庭给他带来的创伤。
渐渐的,他开始和我聊天了;渐渐的,他开始和旁边的同学开玩笑的说,如果食堂搞个美食社团就好了;渐渐的,食堂里只有“吧唧吧唧”的吃饭声,已经没有了肆无忌惮的讲话声。真的,我很欣慰,章帅能和我分享他家里的事情,能信任我,我很感动。
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的可能,对于每一个孩子我们都应该有耐心,对他们充满希望,要真诚的爱着他们。我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我只想对章帅说:“幸福就是一种感觉,敞开心灵去感受,幸福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