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路是苏州的丹心和脉络,它在那里跳动了两千五百年,依然健康地勃兴流动,充满着张力和活力。
我来这里是在四月抵苏的第二天的雨后中午时分。
当地人说,初来乍到的外来客,平江路或是最不应该错过的看点,错过了一准后悔。就像一个充斥着粉香、身段“S”型线条的摩登旗袍女郎,亭亭玉立在你的面前,一颦一笑间十足的味道迷漫在你面前,直勾引得你无法把持住自己,你还说:没感觉?于是心急的我从干将路走进去,便见到了典雅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平江路了。
不知何故,骤然间想起诗人杜荀鹤的一首《送人游吴》诗: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那正是对此恰如其分地描述了。苏州是水乡,水多桥多,古园寺观多,这里一条一千五百米长的平江路,仅是有名的古桥就有十多座:思婆桥、寿安桥、雪糕桥、青石桥、新桥、众安桥、通利桥、朱马交桥、胡厢使桥……单听这些名字已是十足的古韵在里面。走进平江路,十步一登,五步一跨,大桥小桥,石拱的,石板的,街巷间,连接处,随处是与人方便的桥。桥连通着街区东西,也连通着水路南北。市井坊间,青石板路,脚下承载着旧苏州的辉煌履历,也承载着我这个行旅人的铿锵脚步。于是散淡地行走,随随便便地踏访,便是两千五百年的姑苏城。一路看去,这条是纽家巷,那条是大儒巷,一条条街巷就是一段段陈年老事、风流佳话,那里有古色古香的街坊建筑、名人故居、祠堂旧宅。看过去满眼的灰墙黛瓦,高低错落,临水而建的民居倒影下,便是温柔的水乡气息,温婉迷人。街区边,绿水岸,随处是大大小小的个性化的商铺。
走进一家叫“猫的天空之城”的街店,看名字挺时髦,挺好玩,进去才知道那是一家概念书店。踏入“城内”,书香袭人,温馨如故。落坐后可翻书,也可以泡上一杯清茶,边喝边聊,或付账将这里印好的明信片寄给未来某一天的父亲、母亲、恋人或者自己,然后收获感动。当明天变成了今天,当今天成为了昨天,这里便是不可重生的记忆。哦,十足的创意,多温情的商家呀!这里知识文化不再是摆设,而是一日三餐的料理,不论你是年轻人,或是上了年岁的人,都可尽享知识带来的快乐。
我在平江路上行走,看桃花坞的白墙黛瓦,上下若的雕花门楼,随便一处门面、一片滴水瓦都会勾起一个陈年故事,静如无声地在那里述说着曾经的故人或趣事。当小桥水巷街市人家的诗意成为这里的标配,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信条成为明清科举考场上苏州男人的一日之功时,这里巷子的尽头或许是当年一个个状元的身影在晃动。想想一下吧:旧时苏州读书人多,女人们下地干活去了,男人们求功名进庠学发出咿咿呀呀的读书声,这小巷阡陌间尽是读书人的身影,仿佛那读书声穿透了1300年的历史,直来到隋炀帝时期,皇王开科取士,于是士子们金榜题名,捷报飞来,光宗耀祖。我们行走在树影斑驳的街市,似乎能听到那远处传来的朗朗书声,还夹杂着悠悠扬扬的柔声唱腔,这是不是中张家巷的评弹博物馆和昆曲博物馆里传来的评弹或昆腔?不清楚。仔细听,每一声似乎都有十足的吴地韵味在里边。
顺着隋炀帝时开凿的那条贯通南北的大运河行走,仿佛能想见云水间运送的苏州丝绸、江南稻米的船队抵达东都洛阳的同时,士子们科举开考也来到了京师。水路兴,百业兴。水的航运,开启了一条丝绸之路,于是水陆并行的平江路竟开拓成了天堂福地。从此,舟楫桨影,苏州成了中原人南逃的落脚地,几百年无战事,繁华鼎盛。当苏州的状元洪钧把年方二八的秦淮河名妓赛金花娶到这悬桥巷里的洪府的时候,我脚下的平江路当年正迎来她阳光明媚的早晨。
走着走着,走到了雨巷,眼尽处,似乎是一支油伞在晃动。还记得戴望舒的《雨巷》吗?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寞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